2019年度涉金融案件执行工作迎来“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9-04-23 点击数量:2730

为巩固涉金融案件执行工作成果,维护神农架林区良好稳定的金融秩序,进一步推动涉金融案件执行工作向纵深发展,林区人民法院继2018年为期六个月的涉金融案件执行攻坚后,于2019年4月15日至4月19日再次开展了“执行+宣传”模式的涉金融执行案件专项行动,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打赢新一年度涉金融案件执行工作战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涉金融执行案件专项行动,共出动了三辆宣传车,先后调配55人次执行干警和协助人员参与执行,所有人员全天候坚守岗位,无一人请假或离岗。

 4月15日上午,林区人民法院根据预先制定的“松柏--红坪--木鱼--新华--阳日”行动路线依次开展专项行动。每到住户集中和人口密集的地方,就拉起宣传标语,循环播放宣传音频。设置临时咨询台,现场耐心倾听和解答群众的疑惑和问题,详细记录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收集群众提供的执行线索。

微信图片_20190423090522.jpg


微信图片_20190423102313.jpg

为确保此次涉金融执行案件专项行动有的放矢、深度发力,林区人民法院在执行过程中主打“ 四张牌”:一是打“法律”牌,向被执行人释法明理,讲道理摆事实,敦促其尽快依法履行法律义务;二是打“走访”牌,通过走访被执行人的工作单位、邻居、亲友及住所地的村委会,尽可能调查清楚其财产状况,对发现的可供执行财产立即进行控制;三是打“感情”牌,从被执行人的利益点出发,动之以情地向其阐述不履行法律义务将会对自己信誉和家庭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甚至会给子女读书就业等带来不利后果,让其从心理上由赖皮转为主动;四是打“强制”牌,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或者故意藏匿转移财产的被执行人,依法实施司法拘留,拒执行为情节严重的,依拒执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这些“牌”张张有力,刚柔并济,被执行人最终大都主动“认输”,积极主动开始履行法律义务。

微信图片_20190423102320.jpg

 通过为期一周的涉金融执行案件专项行动,不仅营造了“维护法律权威,维护社会诚信”的浓厚执行氛围,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依法从事金融活动,进一步维护神农架林区金融秩序,同时,大量涉金融执行案件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被执行人江某一次性还清了拖欠神农架林区农村商业银行近八年的45000多元借款,被执行人陈某某积极偿还了全部借款本息共计4万余元,被执行人海某、李某某现场分别偿还了2000元、5000元借款,并作出了剩余欠款还款计划书,其余所有新收的2019年度涉金融案件被执行人也全都提交了还款计划书。

微信图片_20190423090621.jpg

微信图片_201904230906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