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列席审委会 践行法律监督职责

发布时间:2020-11-24 点击数量:2104

1120午,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召开讨论被告人暨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陈某涉嫌非法持有枪支、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狩猎、赔偿野生动物资源损失一案审判委员会。神农架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晓军依法列席。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史志高主持会议。

该案发生在神农架大九湖东溪村,这里山高路远,生态资源丰富,属于永久禁猎区。神农架林区国家公园管理局为保护生态资源专门聘用生态管护员进行巡护管护。2015年10月至2018年12月期间陈某为该村生态管护员,陈某未办理持枪证。2016年陈某受村民吴某的委托保管了1支射钉枪,并藏匿于家中。2018年11月份,陈某在巡护时发现有人在使用疑似射钉枪进行捕猎,立即进行了劝阻并收缴了该枪支,后也藏匿于家中。因同村蒋某称其农田庄稼、蔬菜经常被野生动物啃食,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陈某在蒋某屋后约150米退耕还林田中使用自制的钢丝套设置了4个陷阱,先后猎捕、杀害了野生动物3只,其中1只已被食用。2019年2月3日神农架林区大九湖派出所民警对陈某、蒋某家中进行检查时,发现了上述枪支、野生动物肢体。经鉴定,2只射钉枪是以火药为动力发射弹丸的,均认定为枪支。陈某猎捕、杀害的1只为“三有”动物毛冠鹿,1只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斑羚。

2019年6月13日神农架林区人民检察院公告了案件相关情况,公告期内未有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提起民事诉讼。后林区人民检察院以陈某犯非法持有枪支罪、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狩猎罪提起公诉,同时提起附带野生动物生态资源赔偿的民事公益诉讼。我院立案后由三名法官与四名人民陪审员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

微信图片_20201124141256 - 副本.jpg

庭审中控辩双方就2018年11月份陈某收缴的枪支能否认定其非法持有展开了激烈辩论。庭后经合议庭评议,关于陈某非法持有枪支的数量问题也存在意见分歧本案由院长决定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会上,主审法官就该案基本案情、事实认定、证据采信、定罪量刑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审委会委员经过全面了解案情以及合议庭处理意见后,就案件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讨论。王晓军检察案件事实、法律理解适用和社会效果方面依法发表了意见。史志高院长发表个人意见后,总结委员们的意见,提出表决意见,经过表决,最终形成一致意见。

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是履行宪法赋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方式,是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有效保障,是规范和完善制度建设的应有之义,是实现法律监督双赢、多赢、共赢的有效途径。林区人民法院将与林区人民检察院共同厉行法治,践行良法善治,共促诉审关系更加积极良性互动,共同维护法律权威,共同捍卫司法公信,共同促进司法公正。(通讯员  张晓琳 0719-3334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