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栋梁到林区人民法院调研

发布时间:2019-09-04 点击数量:1786

9月3日,林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栋梁到林区人民法院调研法院工作,林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义贤陪同调研。罗书记重点调研全社会合力破解法院执行难的情况,以及听取林区人民法院“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诉调对接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案件繁简分流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5WLQL7BYLN53JZ0QUX(4F11.jpg


林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阮思军从林区人民法院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情况、当前执行工作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工作安排三个方面汇报了法院执行工作相关情况。参会的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委、人民检察院、发改委等单位就过去支持法院执行工作的做法和今后的工作打算、工作建议进行了发言。

罗书记指出,破解法院执行难的问题,既是公平正义的需要,也是维护法律权威的需要,也是林区“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的需要。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要高悬法律之剑,坚定信心决心,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支持人民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

罗书记强调,解决执行难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要切实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协作,建立健全协调、督办机制,形成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的合力。要进一步提高主动性,明确执行攻坚目标,直面问题,敢于“亮剑”,依法依规打击惩处反面典型。要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着力凝聚起破解执行难的强大合力,共同努力为建设“法治神农架”作出更大的贡献。

2G[%}[B]R9[KB0@S4QBE3@N.jpg


在座谈会第二阶段,阮院长从加强诉调对接制度化建设、规范化建设和多元化建设三方面报告了法院诉调对接情况。从精心组织领导,积极贯彻落实改革精神、依靠党委领导,协调沟通机制更加完善、严格落实非法证据排除、疑罪从无、证据裁判原则、审判中心地位更加凸显,庭审实质化有序推进和司法人权保障不断增强,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利、技术支撑逐步强化,推进信息化升级六个方面汇报了法院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情况。从刑事案件、民商事案件两方面介绍了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情况。

ZG8YD3}XRWB`{PF1$VTKWUB.jpg

罗书记详细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对法院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罗书记对家事审判组织调解情况、调解工作是否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进行了了解,并指出要组织多方协调配合、通过多种方式快速化解。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方面,对当前法院存在的无法全面满足为被告人指派辩护律师等困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案件繁简分流方面,罗书记指出,林区法院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案件审判质效。

阮院长表示,林区人民法院将以此次罗书记调研为契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围绕林区中心工作,紧紧依靠党委领导,积极主动研究,借鉴其他法院先进经验,着力进行改进,不断推进林区法院工作向前发展。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林区公安局、税务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改委、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国资公司、不动产登记中心、住房公积金中心、人民银行、金融办等单位负责人林区法院党组成员及相关庭室负责人。

(摄影  柯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