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绸缪桑土,解封日决胜千里

发布时间:2020-03-11 点击数量:14961

3月的神农架,寒冬已去,春意渐微,而新冠病毒导致的封闭的解除尚待时日。疫情之下,怎样开展法院各项工作、怎样打好“切实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成为林区人民法院新任院长史志高同志一直思索的问题。因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是最高人民法院发起的又一次总号召、是神农架林区党委高度关注法院工作的焦点之一,也是林区党委政法委纳入2020年度“扫黑除恶治乱”的工作范畴之一。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工作的影响,早在春节之前、疫情未爆发之时,史院长就要求各部门借春节放假之机,思考新一年的工作打算,准备好年度工作计划。2月中旬,疫情当紧之时,史院长又特意要求执行局负责同志和全体执行干警,以及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共同谋划和制定“切实解决执行难”的专项工作计划,3月初,专项工作计划上报到林区党委政法委,受到林区党委、党委政法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林区党委书记周森锋、政法委书记罗栋梁分别在计划上作出批示,要求法院细化措施、抓好落实,并决定由政法委牵头,尽快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帮助推进法院工作,特别是大力推进全社会力量形成合力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落实领导批示要求,精细谋划执行工作,3月9日下午,史院长召开由在区内的全体执行干警和分管副院长参加的会议,专题研究“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由于大多数同志都下沉社区参加值守,会议专门安排在下午5:00进行。

会议听取了副院长卫林关于执行工作的方案细化措施的情况介绍,听取了各执行干警的有关意见建议,并对具体细节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史院长指出,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执行工作时间将会更紧、任务将会更重,我们肩负的责任也会更大,为了更好地打好执行攻坚战,特提出以下工作要求:一、进一步细化工作计划,要具体到专项执行活动、时间节点和具体措施;二、统筹安排和规范管理执行案件、科学分工分案,数据详实准确,坚决杜绝打乱仗现象;三、提升执行质效、避免“无用功”现象;四、充分利用执行联动机制,助力破解难题;五、进一步做好信用惩戒和执行公开工作;六、加大执行工作信息报送和宣传力度,及时向林区党委、林区人大常委会和上级法院报告工作情况;七、进一步加大司法救助的争取力度和救助力度;八、坚决遵守廉洁纪律,坚决禁止“三同”办案。

全体参会干警一致表示,在林区党委、党委政法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在院党组的直接领导和指挥下,林区法院执行局一定克服疫情影响,勠力同心,坚决打赢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攻坚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