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区人民法院再次向违章建筑“亮剑”

发布时间:2019-03-29 点击数量:3008

近日,林区人民法院依法分别对位于松柏镇松柏村和红坪镇温水村的两处违章建筑进行了强制拆除

松柏镇松柏村村民侯某某未经批准非法占用松柏镇松柏村集体土地695 m²建设砖场,经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林区国土资源局)依法立案调查,于2018年4月16日向侯某某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神土资〔2018〕1号),责令其十五日内拆除非法占用的695村集体土地上的136新建建筑物,恢复土地原状,将非法占用的695土地归还给松柏镇松柏村村集体并于2018年10月16日催告其履行义务,法定履行期限届满,侯某某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依然继续经营砖场。

红坪镇温水村村民王某某未经批准,非法在其父承包的温水村集体土地上新建了592 m²(其中建筑面积416 m²场地面积176 m²)房屋,开办农家餐馆,但该占地位于禁止一切开发建设活动的国家公园生态保育区内。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林区国土资源局)经过实地核查后,对王某某违法建设行为依法立案,于2018年5月14日向王某某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神土资罚(2018)4号),责令其十日内拆除非法占用的592 m²村集体土地上的416 m²新建建筑物,恢复土地原状并于2018年9月3日催告其履行义务,但在法定履行期限届满后,王某某拒绝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仍然不停止违法建设和经营行为。

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19年1月2日向林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上述两起案件。

林区人民法院依法受理此两起案件后,立即向被执行人侯某某、王某某送达了执行文书,在侯某某、王某某违章建筑处张贴了强制拆除公告,并在短时间内,由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带队,多次到侯某某、王某某家中,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说服工作,向他们宣传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要求他们立刻停止违法行为,自行拆除违章建筑,但侯某某、王某某言辞激烈,态度强硬,极不配合,拒绝拆除违章建筑。

考虑到侯某某、王某某不愿主动拆除违章建筑,且思想顽固,对抗情绪强烈,林区人民法院向林区政法委进行了专题汇报,在林区政法委的部署协调下,启动依法强制拆除程序。为保证执行质效,林区人民法院在行动前召开了执行专题会议,就该两起执行案件进行研究部署,并成立了由林区人民法院分管副院长任现场组长,公安、城管、自然资源和规划、信访等相关领导任现场副组长,公安、司法、城管、自然资源和规划、信访、应急消防、医疗急救、供水、供电、供气、松柏镇政府、松柏村委会、红坪镇政府、温水村村委会及其他有关单位为协助执行成员的执行领导小组,制定了强制执行方案,设立了警戒组、迁出组、维稳组、宣传组、后勤组,确保执行稳而不乱,精准发力,有序推进。

3月19日一上班,林区人民法院和协助单位在法院召开碰头会,并宣读了强制执行方案和执行工作纪律。上午9点整,由林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阮思军,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卫林带队直奔侯某某违章建筑现场。执行人员刚到达执行现场,侯某某妻子为阻碍执行,摆出喝农药、跳楼和用剪刀自伤等架势威胁执行人员,都被执行干警有效制止,最终积极配合拆除了违章建筑,并将其非法占用的695 m²土地归还给了松柏镇松柏村村集体

                                                      

1.jpg(拆除侯某某违章建筑)

2.jpg(拆除侯某某违章建筑)

                                             

3.jpg

(给侯某某家做执行宣传工作)

4.jpg

拆除侯某某违建后的现场)

 


3月21日,红坪镇大雪纷飞,位于海拔2100多米的红坪镇温水村更是雪如鹅毛。林区人民法院和协助单位顶住恶劣天气,按照既定计划来到红坪镇温水村王某某违章建筑现场实施强制拆除。王某某的反抗情绪和反抗手段更为危险极端,在执行人员和协助单位人员还未到达其违章建筑现场时,就和妻子将全身泼满汽油,并将两个液化气罐放置在身边,扬言只要拆其违章建筑就自焚。形势非常危急,为了确保王某某和其妻子的人身安全,林区法院决定暂缓强制执行,并安排工作人员轮番对他们进行劝说,稳定他们的情绪,最终寻找有利时机将夫妻二人稳控,并于3月24日顺利拆除了全部违章建筑,恢复了土地原状

                                          

(王)拆除现场2.jpg

(拆除王某某违章建筑)

(王)拆除现场3.jpg

(拆除王某某违章建筑)

                                          

(王)宣传.jpg

(给王某某做执行宣传)

(王)拆除后的现场.jpg

(拆除王某某违建后的现场)

 

此次强制执行的两起案件,在执行过程中,都遇到了当事人及其家属的强烈反抗,执行难度非常大,执行过程非常复杂,稍有闪失就会造成严重后果,但是执行干警和协助单位工作人员都展现出了过硬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业务素质,化险为夷,化难为易,确保了执行任务的顺利完成。执行中,执行人员始终做到了执法有法度,按规定向侯某某、王某某出示了工作证并当场宣读了执行通知书,组织人员劝离现场无关人员,拉起警戒线,切断水电,转移违章建筑内的物品,全程视频记录,切实做到了依法执法,并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执行中,执行人员始终做到了执法有温度。对侯某某、王某某及他们亲属的过激行为,主要采取耐心劝说的方式进行教育引导,并安排干警现场做心理疏导。特别是在拆除王某某违章建筑时,因其花费巨大,执行干警在拆除过程中以减少一切不必要的财产损失为原则,能二次利用的建筑材料一律手工拆卸,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还亲临现场指导,并要求将拆迁工作做实做细,最大限度的减少王某某财产损失。这些细微的执行过程和措施,不仅充分显示了法院的执行工作有法度,有力度,有硬度,更彰显了法院的执行工作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

                                            

(侯)搬运物品2.jpg

(搬运侯某某违建屋内的财物)

6.jpg

         (搬运侯某某违建屋内的财物)

 

(王)手工拆除材料.jpg

(手工拆除王某某违建材料)



这两个案件的执行,严厉打击了违法乱建行为,有效保护了集体土地合法权益和林区生态环境,切实维护了司法权威,深刻教育了广大群众,大力促进了依法治区的整体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