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保全遭妨害 果断处置显威力

发布时间:2017-11-10 点击数量:1917

 11月8日,林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卫林带领11名干警,驱车几十公里,对一起合伙协议纠纷案涉案财产进行诉讼保全,并果断快速处置了当事人暴力妨害公务事件。

原告余与被告庄合伙购买挖掘机一辆,后因合伙协议纠纷诉至法院案件历经一审、二审、重审一审和重审二审,2016年3月6日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17)鄂05民终237号民事判决,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审判决,而原审判决结果就是认定了双方的合伙关系

2017年3月7日至今,涉案挖掘机由被告庄管理使用,原告余某申请诉讼保全后,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林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卫林对财产保全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共抽调了执行局、法警队11名精兵强将参加行动,11月8日上午,执行队伍驱车几十公里来到红坪镇某工地,依照法律程序进行了文书的留置送达和执法现场记录后,随即将涉案挖掘机押运至松柏镇停车场。

图片1_副本.jpg

 

图片2.jpg

被告庄某得知该挖掘机被拖走后,立即从红坪镇驾车追赶执行队伍,企图强行拦截。庄某一路追至松柏,冲进停车场后即对执行干警进行辱骂,并扬言要杀死在场的干警,同时猛力奔向挖掘机,扬言要烧毁挖掘机。经干警耐心劝阻,庄某假意被说服,但随后趁人不备快速驱车追撞在场执行干警。危急时刻,卫院长率先冲过去大喊“控制住他!”,法警队长王功发和法警罗甜及其他干警不顾危险迅速冲上前去强行拉开了驾驶室车门,合力控制住庄某及车辆。  

图片3.jpg

事情发生后,林区人民法院依法对庄某暴力妨害公务的行为作出司法拘留15日的处罚决定,并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此案一方面折射出当今仍有很多当事人法律意识淡薄,法治观念不强,也反映了当前司法、执法面临的处境,当事人暴力抗法、不配合执法现象时有发生。林区法院干警不惧危险,迅速处置了这起暴力妨害司法的突发事件,保护了被查封的财产,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彰显了司法权威。

 

(摄影  刘荣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