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开展“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06 点击数量:1787

“同学们,你们说,校园暴力是什么?”

“校园暴力就是行动上欺负、侮辱同学!”

“校园暴力就是恶意敲诈勒索同学!”

12月4日下午,林区实验小学的大教室中不时传来神农架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徐淦和孩子们互动的声音。这是神农架人民法院以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进行的 “加强防范意识 远离校园暴力 ”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以实际行动把法律送进校园,让同学们在生动活泼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提升守法意识。

图片1.jpg

    宣讲活动的现场,徐淦通过演示文稿、播放法治小视频和游戏互动的方式,向同学们生动细致地讲述了什么是校园暴力,校园暴力的危害和怎样预防校园暴力。徐淦又结合校园暴力的真实案例,从校园暴力的含义、种类和角色三个方面细致向同学们宣讲,并利用同学们熟知的卡通人物“现身说法”,通过“蒙眼游戏”的互动,生动形象地阐释了校园暴力的危害。随着讲述的深入,同学们的兴趣被完全调动了起来,大家积极进行互动,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问题。

图片2.jpg

最后,徐淦针对校园暴力,提出三个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一是坚决不演施暴者,要遵守校纪校规,加强同学间团结友爱,学会宽容忍让,做一个守法的学生。二是避免成为受害者,要有自我保护意识,遭遇校园暴力,不能逆来顺受,而应该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三是学会做个保护者,高高地举起法律的盾牌,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敢于对校园暴力说不,遇到校园暴力要运用智慧,见义巧为,积极寻求帮助。

图片3.jpg

图片4.jpg

    此次活动是“法治六进”具体贯彻落实,让法律教育从小抓起,从娃娃抓起,切实增强了法制教育的渗透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有效提升了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

图片5.jpg

图片6.jpg

 

(摄影   陈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