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讲进乡村 扫黑除恶促和谐

发布时间:2018-12-03 点击数量:1498

今年的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18年)颁布施行后的第一个国家宪法日,恰逢林区各村正如火如荼的筹备换届选举工作。

11月28日至30日,林区人民法院5名干警来到林区下谷乡,深入4个村,开展为期三天的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此次宣讲由林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朱紫霞主讲,林区人民法院木鱼法庭3名干警参加。

hetu1.jpg

在下谷乡兴隆寺村、三股水村、太和山村和相思岭村宣讲时,朱法官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有的放矢。主要宣讲当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斗争、换届选举等重点工作,用发生在身边的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非法上访缠访闹访违法犯罪等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村民要加强自我约束,自觉遵守法律。

朱法官用贴近群众日常生活的事例,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解各种情形,讲明了黑恶势力看似离大家的生活很远,但是一不留意大家可能成为黑恶势力帮凶,令人在大笑之余不觉警醒;用讲故事的方式,把发生在林区的破坏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典型案例如非法猎捕斑羚、砍伐红豆杉等一一道来,村民群众受益匪浅;用多年的办案经验,深入浅出地把非法上访、缠访、闹访的的危害性进行了讲解,引导村民树立“信法不信访”的观念,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合法表达诉求指明了正确解决办法,村民们纷纷表示深受教育。

hetu2.jpg

此次宣讲,得到了下谷乡党委、政府的一致肯定。净化了基层环境,为即将开展的换届选举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提高了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观念,助力推进了法治神农架建设工作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