赡养老人起纷争 真情调解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3-03-17 点击数量:2037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赡养父母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2023年3月16日下午,林区法院阳日法庭经过五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成功化解一起赡养纠纷,八旬老人的赡养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老人已83岁高龄,老伴去世十多年,共生育六个子女,自身体弱多病,走路需要拄拐支撑。近段时间子女们因各自家庭原因及以老人之前没有帮衬为由,互相推诿,均不愿意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无奈之下老人一纸诉状将六个子女告上法庭。阳日法庭承办法官在了解事情的原委后,本着“办理一个案件、重拾一份亲情、挽救一个家庭”的原则,为了防止加深家庭矛盾,决定通过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从而取得最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图片1.png

为此,承办法官将老人及其六个子女组织到一起,从情理入手,告知老人的子女们赡养老人既是尽孝道,也是对自己子女的切身教育。进而从法律的角度,告知他们赡养老人,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调解过程中老人的子女们情绪激动、强聒不舍、各有理由、争论不休,老人却在一旁潸然泪下。四个多小时过去了,意见始终未能达成一致。夜晚来临时,值班法警加入进来,也对子女们进行劝解。承办法官顺势改变策略,趁子女们平复心情的机会,采用背对背方式继续进行调解。

经过承办法官和工作人员五个小时的不间断调解,老人的子女们最终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共同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同时阳日法庭开启快速通道,按照“直接立案、同步审查、即时调解、当场送达”的流程完成了案件审理。

案件的快审快结不仅保障了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使得耄耋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也最大限度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实现当事人诉讼零成本,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下一步,林区法院阳日法庭将继续立足审判职能,以“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工作原则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优化人民法庭职能定位,力争做好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全社会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为维护家庭和睦、社会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