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审判管理, 奋力在新征程中书写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4-02-22 点击数量:462

2月21日下午,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会议传达学习湖北省法院院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情况,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院党组书记、院长史志高出席会议并讲话。

6e294612af89a294e82d4e2936d06e9.jpg

史志高院长指出,2023年,全院干警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工作主题,审判质效上攻坚克难稳中有进,服务大局上全力以赴务求实效,队伍建设上破冰提能进中有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审判质量和效率发展不平衡、审判管理效能发挥不够好、干警能力作风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等问题。对此希望大家坚持向内归因,从主观上找问题,从自身上找原因。

一是要校准办案理念之差在以能动司法、“抓前端治未病”、双赢多赢共赢、“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等理念指导审判实践上没有走深走实,没有相对应地推进工作方式变革、工作方法创新。二是要校准审执质效之差。在审判执行工作中,没有很好兼顾质量、效率和效果;法官主体责任、院庭长监管责任还发挥的不够好。 三是要校准司法能力之差。实质性解纷能力不强,“化解矛盾、服判息诉”的功课没有做足;诉源治理和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调查研究能力不足,存在重办案、轻调研、完成任务思想,调研信息撰写数量不够,质量不高。

5ba7c6857794cfe008db48354ab100e.jpg

就如何推动2024年审判执行工作,史志高院长对大家提出要求:

一是以新姿态引领新征程,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深刻认识审判执行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要紧紧围绕“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这个最大的区情,把审判工作做优做实,自觉融入社会治理、国家治理,实现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二是以新突破创造新优势——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做实公正与效率、提质与增要向审判管理要质效,加强审判态势分析和数据通报,把审执数据反映出的问题细化、分析深化、运用实化,强化法官主体责任、审管办监督责任、院庭长监管责任,实现质效齐升的目标。要围绕指标体系提质效,抓好《2024年版》指标体系的研究、运用工作,尤其是新增的司法建议反馈率、诉前调解文书申请执行率,坚持用最优质量、最高效率、最佳效果处理好每一个案件。

三是以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深入推进重点工作,做实为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要坚持能动司法响应群众期待,深入推进便民诉讼服务,大力开展法治宣讲、巡回审判,主动服务参与共同缔造,以“如我在诉意识”办好关系民心向背的“小案”,以“实质性解纷标准”解决好群众的难事。要坚持精准司法服务发展大局,深入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积极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嵌入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坚持调解优先,做实诉源治理;深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以流域综合治理思维指导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精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

四是以新本领扛起新使命,全面提升综合素能,做实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要提升专业能力。持之以恒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建设学习型法院,培养研究型法官;持之以恒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加强对典型案例的研究和学习,在办案中提高司法能力水平;持之以恒更新办案理念,以科学理念指导审判实践,做好服判息诉,实现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要勇于担当作为。在办案和落实上久久为功、勇挑重担,在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实质性解纷能力上下功夫,做愿为能为善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警。要团结协作。团结出生产力、出业绩,要以审判执行工作为中心,坚持上下一心、同心同德,为了林区法院这个事业、维护公平正义这个事业共同努力,形成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抓落实的良好氛围。要廉洁自律。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永葆公正廉洁为民本色。

会上,立案庭、民庭、刑庭、阳日法庭庭长围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交流发言,院领导就分管工作提出要求,周玉凤副院长对2023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24年工作做安排。

会议还对1个先进集体、2名办案标兵、2名调解能手及7名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并颁发荣誉证书。

1.jpg

e48e0fc6e4c484ce4ab6533053fa54f.jpg

d7468c75df014c2a51171bfd187e73f.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