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宣教月党组书记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2-08-24 点击数量:6542

8月22日,林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史志高结合2022年度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启动之际,以“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全面推进廉洁公正高效司法”为主题,为法院干警讲授专题党课。

图片1.png

史志高指出,政治生态是一种“软实力”“软环境,要把林区法院政治生态打造的同林区自然生态一样好。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全院干警要自觉做到:五要五不要。要讲是非不要挑是非,要做老实人不要做老好人,要靠团队不要靠团伙,要做帮手不要做帮凶,要有所不为不要为所欲为;五争五不争。争贡献,不争回报。争先进,不争荣誉。争作为,不争地位。争得人心,不争得票数。争平时,不争“评时”;五比五不必。比奋斗,不比享乐。比奉献,不比索取。比务实,不比虚名。比简朴,不比奢华。比思想提升,不比职务提拔。

图片2.png

史志高要求,全院干警要深刻领悟廉洁公正高效司法的科学内涵。廉洁司法是前提基础,公正司法是基本要求,高效司法是保障。要深入践行廉洁公正高效司法的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廉洁司法的重要性,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二是要做到程序公正、实体公正。三是以审判执行为中心,坚持履职尽责提能力,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要以司法为民为根本宗旨,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史志高强调,一是在政治站位上有新高度,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二是在服务大局上求突破,以更高标准履行职责使命。要结合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坚持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要结合法庭规范化建设,提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要结合“一站式”建设,深化司法为民。要结合拉练检查整改,着力提升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司法能力和水平。要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加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三是在监督管理上出实效,持之以恒提升监管效能。深刻认识审判监督管理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规范权力运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要加强内部监督,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四是在转变作风上下功夫,全力以赴夯实新风正气。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三先五零”工作法,做到率先、领先、争先。坚决做到高效办案“零延误”、用心办案“零差错”、亲和办案“零误解”、执行制度“零偏差”、推行重大工作“零失误”。五是在遵规守纪上见真章,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要深刻认识到政法工作面临的风险考验,充分认识到法院系统违纪违法问题的严重危害性。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规范审慎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