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精准法治宣讲走进阳日镇太阳村

发布时间:2018-11-12 点击数量:1962

11月12日,林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卫林带领刑事审判庭、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等5名干警来到阳日镇太阳村,开展以扫黑除恶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讲活动。阳日镇党委委员、人大专职副主席李玉宝出席,太阳村100余名村民参加活动。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_6153.JPG

此次宣讲由林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朱紫霞主讲。朱法官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及扫黑除恶的目标、意义等对扫黑除恶的定义等进行了解读;从29种常见外在表现形式说明了黑恶势力其实离我们很近,全体村民都要从细节、小事上加以警惕防范,并公布了扫黑除恶举报电话、信箱等;结合多年审判工作实践及农村生活实际,详细列举了涉及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非法猎捕、杀害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虐待罪等真实案例,并从犯罪情形、相关法条、量刑情节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_6115.JPG

卫院长指出,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林区人民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林区党委政法委、扫黑办各项工作要求,以“零容忍”态度,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重拳出击。要求村民们要遵纪守法自觉规范言行举止,积极踊跃揭发检举横行乡里”“欺行霸市”“非法高利放贷”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现在国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名农村党员,我们更应当以身作则,以法律约束自身的行为。今天朱法官讲的都是农村经常发生的而我们没有足够重视的情形,通过法治宣讲,让我们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了扫黑除恶的具体法律知识,太阳村党员黄某村民们也纷纷表示对扫黑除恶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

通过本次宣讲活动的开展使广大村民深入了解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和意义,调动了村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为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形成高压态势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摄影:刘荣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