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做公仆 十里春风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3-03-15 点击数量:2880

近年来,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研究创新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措施,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司法服务理念,让市场主体和当事人在执行案件中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图1 林区法院执行人员将执行案款交到身患重病申请执行人家属手中.png

图1 执行人员将执行案款交到身患重病申请执行人家属手中

 

    ◆便民举措一:叮咚!执行“上门”竭诚为您服务

林区法院辖区内山峦迭嶂,沟壑纵横,交通、信息存在诸多不便,林区法院很多执行案件申请执行人或者身处异地、或者因为多种原因不会使用手机、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或者因为患病以及交通不便,导致无法前来领取执行案款。林区法院执行局采取灵活多变的“上门”服务:对于身处异地的,采取线上办理执行案款领取;对于文化程度不高不会使用手机的,采取线下现金送达;对于身患重病交通不便的,采取直接上门服务,决不让群众多跑腿。

图2 林区法院执行人员张贴公告现场.png

图2 林区法院执行人员张贴公告现场

图3 企业复工现场.png

图3 企业复工现场

 

◆便民举措二:叮咚!执行延伸服务已送达

法院执行的重要性在于维护生效法律文书的尊严和权威,及时保护和实现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执行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在被执行人积极配合履行义务的前提下,执行是有温度的。在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执行过程中,在被执行人某公司将某项目施工现场移交给申请执行人某公司后,林区法院执行人员了解到,该项目后期困难重重,尤其是其生产、经营、发展都有可能受到巨大的负面影响。为了此项目在案件执结后能够更好的发展,最大限度降低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林区法院执行局努力与各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帮助推进解决项目复工,主动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执行延伸服务。

图4 林区法院执行人员主动协调银行,帮助企业融资.png

图4 林区法院执行人员主动协调银行,帮助企业融资

 

◆便民举措三:叮咚!被执行人利益已维护请接收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近年来,林区法院一直秉承“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关系营商环境”理念,坚持将司法温度贯穿于办案的全过程,始终关切市场主体运营活力,以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各方利益为前提,维护市场主体生存发展。在一起涉企执行案件中,林区法院执行人员了解到,被执行人某企业由于将全部资金投入项目建设中,加上项目后期需继续投入资金,导致其资金周转紧张,无法清偿债务。雪上加霜的是其征信不合格,无法贷款。鉴于此,林区法院执行局主动协调相关金融部门,帮助被执行人修复征信、获得融资,让企业重获新生。

下一步,林区法院将继续牢固树立“上善若水”的司法理念,以“为民、便民、利民”为核心,积极创新执行新举措,进一步探索诉前多元解纷执行应用、案款发放模式及风险预警模式等,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林区经济社会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