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调解疏心结 相逢一笑泯恩仇

发布时间:2023-04-06 点击数量:2251

2023年4月4日,神农架林区人民宋洛法庭邀请宋洛乡派出所及盘龙村村委会相关工作人员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盘龙村六组当事人家中,合力处理一起邻里纠纷,最终让双方当事人冰释前嫌,充分展现了人民法庭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责任担当。

 图一围坐调解.png

  法官、派出所民警、盘龙村村委会组织双方当事人围坐调解 

2018年,宋洛乡盘龙村村民方某某与邻居李某某因建房引发一系列纠纷,双方矛盾尖锐,积怨已久,其间双方都因行为过激而受到过法律的制裁。2021年9月双方再次因为琐事发生矛盾,方某为泄私愤,将大粪泼至对方厨房。李某遂起诉至法院,要求方某赔偿损失。为避免双方当事人矛盾升级,2023年4月4日,宋洛法庭与宋洛派出所、盘龙村村委会联手开展调解。由于双方积怨已久,情绪越来越激动,于是法官调整策略,采取背对背方式,由法官、民警、村主任分别与双方当事人交谈,耐心倾听当事人的叙述,现场查看房屋状况,了解双方的矛盾源头,从“三尺巷”到民间俗语“远亲不如近邻”,再到各自对当地旅游发展的期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经过六个多小时的释法明理,最终方某主动承认错误并愿意赔偿。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并表示过往不究,邻里关系终于得以修复。

 图二 查看现场 了解损失.png

查看现场,了解损失

今年以来,宋洛法庭与宋洛乡派出所、宋洛乡司法所、各村村委会等其他基层治理单位不断加强沟通和对接,在诉前和诉中始终保持密切联系,通过协作配合、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推进“共同缔造”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建设而不懈努力,切实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