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为打造生态环境保护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3-01 点击数量:129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2月27日下午,在《长江保护法》实施两周年来临之际,神农架林区生态环境保护法庭正式揭牌成立,这标志着神农架林区涉生态环境资源案件进入专门化审理新阶段,  开启了生态环境司法协同保护的新篇章。

图片1全体合影.png

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莉、环境资源保护庭庭长廖朝平,重庆市第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揭诚渝、环境资源保护庭负责人朱晓丽,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东海、行政庭法官助理杨艳云,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党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饶红梅出席并参加揭牌活动。林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史志高参加揭牌并致辞。

图片2揭牌.jpg

史志高在致辞中表示,林区人民法院木鱼法庭办公新址是按照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要求建设,是林区人民法院落实优化人民法庭布局、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高水平建设的集中展现,新法庭的落成必将为林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保障基层提供更为坚实的工作阵地,也将为服务木鱼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提供更完善的基础保障。

成立生态环境保护法庭,是林区人民法院切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林区人民法院充分立足审判职能,服务和保障神农架林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的积极探索。下一步林区人民法院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细化工作举措,强化沟通协作,确保木鱼人民法庭、生态资源环境保护法庭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把法庭建设成为神农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法庭”,积极为鄂渝三地法院长江三峡生态长廊司法协作贡献神农架经验。

图片3参观法庭大楼.png

图片4室内参观.png

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木鱼法庭庭长带领与会人员参观新建法庭大楼并观看宣传片,领略神农架林区自然风光和生态环境保护成果,并观看一起我院审理的、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典型案例。

图片5座谈会.png

在随后召开的生态环境保护座谈会上,各地法院就如何积极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积极讨论。

图片6史院长座谈会发言.png

史志高表示,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将以此次揭牌仪式为新起点,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建设,积极推动区域生态司法协作,积极融入全流域协同治理,为鄂渝三地法院长江三峡生态长廊司法协作、林区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以司法之力守护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