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进乡村 法治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7-12-08 点击数量:1586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法治宣传,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和农村干部的法律意识及法制观念,推进法治神农架建设,12月7日上午,林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卫林来到新华镇开展“法治进乡村”巡回宣讲,各村党支部书记、村民群众等130余人参加了这场生动的法治宣讲。

图片1.jpg

卫院长宣讲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及三农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呼吁大家牢固树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结合国家领导人出访、G20峰会等系列重大国事访问、重大会议,指出,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国正以大国崛起的姿态,向世界展示着大国风范和大国凝聚力。

针对当前的一些社会问题,如信访不信法、藐视法律权威等问题,卫院长结合多年司法实践工作经验,用真实、生动的案例从四方面要求大家应把法治作为道德信仰:一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怎样信仰法律。从道德与法律的关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二是要学法守法,养成良好的习惯,提升道德品质。从平等自愿、诚实信用等原则方面结合真实案例、社会现象重点抨击了当前社会存在的诚信缺失现象;三是对现实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进行了举例讲解。主要涉及婚姻家庭、山林土地、民间借贷纠纷和生态资源保护等问题;四是如何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可通过起诉提出诉讼请求,如对裁判结果不服可通过上诉、申诉等合法途径表达诉求。

图片2.jpg

卫院长的讲座,用真实生动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述了法律的严肃性和为什么要守法信法、不守法的代价以及怎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到场的村民群众听的聚精会神,并纷纷表示:“今天的宣讲解答了平时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些法律问题”、“对诉讼程序和怎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有了全面的了解”“希望以后能多开展这样的法治宣讲活动”......

图片3.jpg

此次“法治进乡村”巡回宣讲,进一步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法律观念和法治意识,为法治神农架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