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提升年】木鱼法庭多措并举推动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9-14 点击数量:1651

在推进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中,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木鱼人民法庭聚焦“提能力 强作风”,坚持转变工作作风、办事方式,提升服务能力,以过硬作风和优秀质效推动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动服务 营造好“枫”景

8月21日,木鱼法庭新收3件商品房买卖合同诉讼案件,被告均系林区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为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便民措施,及时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主审法官决定前往双方当事人住所地红坪镇上门调解。通过法官三次主动上门辩法析理、找症结、化纠纷,一周内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即时履行。最终3起案件均在8月31日撤诉。

图片1.png

联动调解 共谱“协奏曲”

8月30日,木鱼法庭前往下谷乡,与派出所、司法所、乡综治办、村委会开展联动调解,共同处理一起因搬迁引发的集体矛盾。木鱼法庭王维庭长从“情、理、法”的角度向当事人释法明理,现场答好法庭“服务卷”,经过长达四小时的现场调解,现场有两户村民当即表示将按照政府的统一要求做好搬迁工作,并承诺将危房及时拆除。

图片2.png

“白加黑”减轻群众诉累

 9月4日晚七点,王某与张某匆匆来到木鱼法庭,要求法官帮忙核对账目。原来,二人系多年生意伙伴,张某连续5年租用了王某的钢管配件,却从未将钢管扣件的数量核对清楚,双方因钢管配件租金产生纠纷。诉讼中,为进一步查明案情,双方要求在法官的见证下进行账目核对。经过连续两个晚上的“面对面”的核对,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将双方的“糊涂账”算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图片3.png

今年截至9月14日,木鱼法庭共受理各类案件145件,已审结102件,开展夜间调解、巡回审判及诉前调解案件共计27件。木鱼法庭辖区4个乡镇,为强化便民诉讼,对新收案件在一周内电子送达不能的情况下,由法庭工作人员驱车深入十里八乡、直达田间地头直接送达,及时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

图片4.png

为深入推进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木鱼法庭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办事方式,利用“白加黑”“联动调解”等办案模式,让辖区群众在感受到司法“温度”的同时也感受到法庭诉讼的质效“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