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先进性榜样性 推动工作向前进

发布时间:2021-07-02 点击数量:103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72日上午,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史志高以“大力弘扬新时代艰苦奋斗的精神,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进性榜样性,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主题,为全院干警讲授专题党课。

史志高院长授课.png

授课以精辟严密的论述、结合工作中的具体实际事例,从全面深入理解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内容和意义;大力弘扬新时代艰苦奋斗精神、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进性、榜样性,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一、要全面深入理解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内容和意义。共产党人价值观集中展现共产党人的鲜明特质,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具有鲜明的政治性、人民性和先进性;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行和榜样性,生动彰显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把理想信念化为行动力量的政治品质和光辉形象;能够充分引领党建工作,带动队伍建设,促进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

作为共产党员,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忠诚老实的核心是“忠”,要有政治意识、组织意义,言行一致,光明磊落,对党和人民真心诚意、绝对可靠公道正派的核心是“公”,要有公心和正气,光明正大,公正无私,做到一心为公、一心为民实事求是的核心是“实”,务实精神,自觉认识和把握客观事实,做到唯实求真、务实肯干,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清正廉洁的核心是“廉”,要求高尚操守不贪不占艰苦奋斗,做到守公守法、两袖清风。

二、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通过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践行清正廉洁通过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践行实事求是通过舍身忘我、默默无闻的奉献态度,体现公心和正气,做到公正无私通过顽强不屈、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践行忠诚老实的品质

三、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进性榜样性,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一是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推动法院工作。共产党员要在平常时刻亮得出来,在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精神;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疑难复杂重大案件、事件中,能够站得出来而且能够担当得起;要在案件中的危难关头豁得出去,冲上一线,靠前指挥,果断处理,当机立断。对重大、疑难、复杂,长期信访案件要主动认领,带头研究,亲自办理。二是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榜样性作用,推进法院工作。当前共产党员的榜样事迹不像革命战争年代,榜样可以是植根人民、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也可以是身边立足本职、执着追求的人,要把榜样性日常化,生活化,让榜样可学可做,让精神可追可及。三是以共产党员先进性、榜样性、示范性,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党组一班人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动示范作用,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抓好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党支部书记要抓好支部建设,做到“六要”:要组织好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要讲正气、讲原则、讲政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做好党内和谐,调动党员积极性;要熟悉工作、熟悉思路、熟悉情况,做好党员监督工作;要掌握干警的思想动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史院长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百年风雨沧桑,一百年阔步前行,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希望全院干警常怀“三信”,即信仰、信念、信心;常修“三怀”,即胸怀、情怀、心怀;常有“三力”,即定力、智力、修复力;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以“饮弹从容向天笑,永留浩气在人间”的无畏精神;以“踏遍青山人未老,这边风景独好”的乐观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法院工作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