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当好贤内助 传承好家风

发布时间:2018-08-22 点击数量:1484

俗语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家风家训是一个幸福之家形成的基础,是一个和睦家庭发展的根源,它是一所好的学校,是一种无言的教育,触动感悟着我们的心灵。

我有一个幸福和睦的三口之家,我、丈夫和可爱的女儿。成家后,我的母亲常对我说:“作为妻子,你除了要在生活上关心丈夫、更要在工作上支持丈夫,为家庭付出,家庭才会变成你想要的样子。”我牢记母亲的教导,在家庭生活中,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婚后,我和丈夫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好在由于工作性质都属于政法系统,所以工作之余回到家中我们有更多的交流,我们时常会为了一个法律问题从疑惑、到“争执”、到讨论,到最后达成共识,互相学习,互相激励,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我想,这就是我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家风。

丈夫在检察系统工作十年,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下,现在转隶为一名纪检监察人。不管是作为一名检察干警,还是纪检监察人,他在工作岗位上的点点滴滴都是我学习的榜样。还记得在检察院反贪一线,无数个夜晚,连续几个双休,甚至是法定节假日,他们都在和嫌疑人斗智斗勇,积极投身于反腐前线。丈夫办理的都是职务犯罪案件,他时时刻刻都在叮嘱我,在工作中、生活中一定要时时刻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行动上的廉洁,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结婚头一年,他仍然忙碌在反贪岗位,继续过着出差、加班、甚至熬夜的生活,我怀着身孕,下班回到家时常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散步,一个人对着宝宝胎教。那时更多的是埋怨,埋怨他没有正常的休息时间陪我,更不能花费多的时间去经营我们的家,但每当我看着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强睁着干涩的双眼,我明白了,那是他心底的选择,那是他坚守的岗位,那是他热爱的事业。那时的我也即将成为母亲,回想起母亲对我说的话,我知道,我一定要扮演好自己在家庭中的各种角色,当好贤内助,也让我们即将出生的宝宝能感受到这种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

去年9月,根据组织安排,丈夫将去参加湖北省纪委组织的第三期反腐铁军特训营。这对他来说,是很好的锻炼,也将成为自己人生中宝贵的经历。但这次需封闭培训两三个月,丈夫放心不下年幼的女儿和家庭,他对我说:“平时我工作繁忙,为这个家付出的不多,现在即将出去培训两三个月,你一个人又上班又照顾女儿,我心存愧意。”此刻,母亲对我的教导在耳边萦绕,我对丈夫说:“这次培训是组织对你的信任,你放心去吧,家里和孩子我会照顾好的。”我做出决定的那刻,四岁的女儿在旁边也蹦跳着说:“爸爸,你去培训,我在家会乖乖听妈妈的话,你不用担心,但别忘了给我带好吃的哟。”四岁的女儿能说出这样感动的话,我想,良好的家风的确是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每一个家庭成员。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在今后与丈夫、女儿的人生旅途中,我们需要好家风来熏陶和引导,以好家风带动家庭和睦,这样我们才会在人生旅途中走的更正,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