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家风,永铭记

发布时间:2018-08-15 点击数量:1054

好家风,永铭记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继续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

家风是什么?我觉得家风就是一个家庭做人的准则,家风对家庭的影响极其重要。还记得曾经看过一本书,里面提到关于家风对家庭影响的两个鲜明对比美国的爱德华和朱克两个家庭:爱德华是博学多才的哲学家、勤奋好学、为人低调,做事严谨,为子女树立良好风帆。传至八代,他的子孙中有13位大学校长,100多位大学教授,80多位文学家,60多位医生,还有一位副总统,一位大使,20多位议员。而朱克呢,他却是一个十足的酒鬼、赌徒,毕生浑浑噩噩,无所事事,只会打架。他的子孙中有300多人当过乞丐和流浪者,60多人犯过诈骗、盗窃罪,7个是杀人犯,总之,没有一个是有出息的。由此可以看出,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价值追求,也就会有什么样的事业成就。

小时候在爷爷家发生的一件事,至今令我印象深刻。爷爷的邻居孙伯伯家打算拆了原先的瓦房盖成楼房,两家房子中间有一小块空地,孙伯伯就想把这块空地争取过来,以增加住房面积可爷爷家认为,孙伯伯家的房子在爷爷家的南边,两家房子离得太近,若是他们再盖上高楼,爷爷家这边的阳光被完全住了,给今后的生活造成不便,况且,那“巴掌大”的地方也不能让总面积增加多少。两家人就这样各执己见,谁都不肯让步,一时间让原本和睦的邻里关系陷入了僵局。爷爷沉思了几天后,竟然同意了,家里所有人都不理解,不明白爷爷为什么会妥协,而爷爷却给大家讲述了一个太爷爷曾讲给他的故事:古代有一名官员叫张英,一天,他收到家书,说家人为了争三尺宽的宅基地,与邻居发生纠纷,要他利用职权疏通关系,打赢这场官司,张英阅信后坦然一笑,回信道:“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接到回信后,主动让出三尺宅基地,邻居见了,也让了三尺,最后变成了六尺巷,这个故事流传至今。

历史竟如此相似。当孙伯伯家知道爷爷同意他们占用那块地后,他们家的举动也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建房时,他们不仅没有超出原有的宅基地,反而向南挪了一尺,爷爷知道后也颇为感动,两家人最终和好如初。

六尺巷的故事被人广为传颂,是因为人们敬佩张英的胸襟气度,他在涉及自己家人切身利益的时候,没有利用手中权势压服对方,而是以高远的眼光,开阔的心态劝说家人主动退让,也让后人懂得了,谦让是人际交往中最重要的美德。而这次的“宅基地风波”,也正是因为爷爷的胸怀,感动了孙伯伯和他的家人,对方也以“将心比心”的方式回馈,这件事才化干戈为玉帛。

好的家风,不仅对家族传承和后世的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在社会精神文明的建设中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就像盖房子,如果没有好的原材料,后面无论怎样做都无法盖出结实的房子。在精神文明的建设中,如果参与建设的每一个人都是在好的家风的影响下成长起来的,拥有健全的人格,那么社会整体的精神文明风貌就会有很大的改善,国家的精神文明的建设工作就会变得轻松许多。

对我们新时期的法院干警来说,家风更是砥砺品行、干事创业不可或缺的精神指针。好的家风如同无声的教诲,助人立德立言、成人成才,让人铭刻在心、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