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 执行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职能

发布时间:2023-06-08 点击数量:842

执行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充分发挥在案件管理、事项管理、数据管理、绩效管理、办案服务、事项委托中的作用,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执行实施团队运行,改变执行案件一人办案到底的传统模式,进一步强化管理,完善制度,责任到人,确保可操作性,年度执行质效提高、“3+1”核心指标等重要执行指标达标。

一、实体运行

  林区法院执行事务中心主要大的服务事项有两项:一是执行事务集中办:林区法院坚持“事务性工作一站式办理、程序性事项一次性告知”,集执行立案、材料接转、执行接访、执行送达等为一体,实现对执行工作各环节的事项全覆盖。二是执行案件集约办:坚持执行一站式事务中心和执行指挥中心协作,强化集约处理。对网络财产查控、不动产工商等线下财产查控、执保案件办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传票制作送达、案件“繁简分流”、事项委托等综合性事务进行集约处理,提升执行效率,整合执行资源。具体服务职能表现在:

1、执行立案:在执行事务中心申请执行人可以直接申请立案,并直接实现材料的接转,无需再多跑路。

2、接待来访当事人、受理信访案件:当事人可以直接在执行事务中心面见案件承办人,也可以直接信访,一站式事务中心做到有访必接,有信必回。

3、执行协作:有事项委托和执行协同两项职能。本法院和其他地区的法院的协同委托不动产及动产的查询、封控,完成跨地区法院的执行工作联动。

4、事项报备:完成异地执行和失信报备,打破执行时空限制,更新系统资料,提供更具时效性的查询数据平台。

5、执行督办:向上级法院报备执行情况并接受上级法院的监督。

6、案款发放:所有现场办理交款、发款的手续皆在执行事务中心实现。

   二、监督管理

1、综合监管:宏观监控执行案件办理情况,通过各项数据反馈,纵向找差距,横向找对比。

2、质效考核:对比最新考核指标完成各项工作,推动执行工作的提质增效。

3、网络拍卖:对于被执行无可供执行的银行卡和网络资金,对于查控到的动产及不动产可以在网上进行拍卖来偿还申请执行人所申请执行的财产。

4、一案一账号:对于执行案件实行一案一账号,被执行人直接将案款打入案件对应银行账号,更加科学完备、公开透明的收缴执行案款。

5、执行救助:对于申请执行人确有生活困难,被执行人确无执行能力且积极履行的执行案件可申请执行救助(司法救助),优先解决申请执行人的生活困难。

三、综合服务

1、上报下达:完成接收上级法院所下达的文件和所需填报的数据表格,进行上传下达的工作。

2、队伍管理:对执行队伍的整体管理,包括队伍的人员基本构成和整体素质作风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