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热烈祝贺我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荣获神农架林区“巾帼文明岗”称号

发布时间:2023-03-09 点击数量:2870

近期,神农架林区妇女联合会办公室发文公布2022年度神农架林区“巾帼文明岗”名单,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荣获“巾帼文明岗”称号!

 

图片1.png

图片2.png

林区人民法院立案庭现有干警6人,均为女性干警,她们自立自强,甘于奉献,长期承担着立案速裁工作任务。面对艰苦繁琐的工作,她们刚柔并济、尽职尽责,在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前沿阵地、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第一窗口”,奋力提升审判质效,坚定司法为民,是一支货真价实、团结拼搏的“娘子军”。

铿锵玫瑰奋斗法治一线

立案庭担负着“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使命,任务繁重,职能众多,包含诉讼引导、登记立案、信访接待、司法鉴定、速裁办案、诉调对接等诉讼服务工作。2022年立案庭法官们利用调解平台参与诉前调解案件,调解成功率达91.45%;与林区总工会切实开展诉调对接,一次性为7位当事人解决劳动合同纠纷,得到当事人的热情赞扬;擦亮信访窗口,以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办公室为了解民情、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渠道,坚持有访必接、有访必答,切实将信访接待工作作为反映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风向标”。

图片3.png

为实现矛盾源头治理,立案庭加强与基层治理单位的沟通联系,通过在林区各个村镇开设矛盾纠纷联调工作室,实现“一村一警”诉讼服务下倾。干警们在企业车间、田间地头、校园广场开展法治宣传,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对群众进行法治教育,利用身边的案例加强群众们对于法律知识的了解,使他们更直观的接触法律,从中接受法律教育,预防和化解矛盾的发生。

图片4.png

图片5.png

清香百合文明诉讼服务

作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形象展现的窗口部门,立案庭干警严格规范工作着装,文明诉讼服务行为,耐心热情接待当事人,细心引导当事人办理诉讼业务。立案庭处于法院工作的第一线,天天都要面对人民群众的来访,诉讼服务工作看似简单,没有太多庭审庄严肃穆的景象,但有着苦口婆心的解释和劝导,面对来访的当事人,干警们力争将解释工作做到全方位、无死角。

图片6.png

为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林区人民法院通过制定《关于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文件,与林区妇联建立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对接联络制度,共同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充分发挥法院、妇联组织在处理婚姻家庭纠纷中的各自专业优势,依法保障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立案庭干警们妥善审查涉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立案材料,对于确因经济困难打不起官司的当事人给予减缓免诉讼费,让弱势群体感受到司法关怀,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诉讼需求。

图片7.png

濯濯清莲涤清人心淤泥

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司法工作要求,促进诉讼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立案庭干警始终把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作为手段和目标。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原则、守护正义,在名利诱惑面前守住底线,廉洁奉公,干净做事,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工作上坚定可靠的好法官好同志,在生活中也是好母亲好女儿,在生活中女干警们阳光上进,兴趣广泛,坚持体育锻炼,培养良好爱好,办公室里随处可见的绿植盆栽无不体现出她们对于生活的热爱。

图片8.png

图片9.png

立案庭全庭干警将以此获奖为契机,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开拓进取,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心血浇铸司法文明之花。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们将不断紧追全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脚步,以法治英姿续写和发扬巾帼文明更加灿烂辉煌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