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动态】 强制执行不手软 司法拘留显法威

发布时间:2023-10-19 点击数量:133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诚信社会建设,近期林区法院加大执行力度,依法严惩拒执行为,坚决维护法律权威和当事人利益。2023年10月16日,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经过周密计划,对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邓某采取强制拘留措施,此次措施旨在对有影响的拒执行为采取打击方式,让被执行人充分认识到法律的严肃性,争取拘留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执行照片2.jpg

被执行人邓某在林区法院有多件执行案件,但都未能按照执行通知及时履行。执行法官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对被执行人邓某财产情况进行了充分调查,并多次传唤,但其一直拒绝履行,不按规定报告财产,且多次无理由随意拒接法院电话,逃避规避执行,经常跟执行干警“躲猫猫”,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根据专项执行活动安排,执行局将该被执行人列为重点案件被执行人,经过周密计划,2023年10月16日,法院组织多名执行干警分成两批同时前往被执人可能出现的地方,并寻求村委会和相关部门支持,锁定被执行人方位。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寻找后,在辖区一处深山里找到被执行人。找到被执行人邓某后,其态度依旧恶劣,拒不配合,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邓某作出司法拘留15日的处罚决定。

执行照片3.jpg

近期,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开展司法惩戒专项执行活动,通过拘留、失信黑名单及限制高消费等措施严厉打击规避、逃避、抗拒执行的行为。并告诫有侥幸心理的失信被执行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抗拒执行的行为一定会面临处罚,严重的还可能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最后还得照样履行法律义务,得不偿失。

执行照片1.jpg

法官寄语:公正司法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是这道防线的最后一个关口。案件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收到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后,应主动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确定的义务,如实按要求报告自己的财产状况。申请执行人则有义务向法院提供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和执行线索,配合法院精准高效地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以更好的保障自己的胜诉权。

在此,执行法官提醒,在执行过程中,希望越来越多的申请执行人能理解法院的执行工作,主动配合并积极提供被执行人的财产、行踪线索,让被执行人无处遁形,保证和促进执行工作顺利进行,共破执行困境,共促案件快速执结,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