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走访调研 推进“三治融合”

发布时间:2019-03-07 点击数量:1595

3月6日,林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阮思军来到“三治融合”对口联系村宋洛乡长坊村进行走访调研,研究如何推进“三治融合”工作。林区宋洛乡党委书记周立刚、省人大代表、长坊村支部书记张利宏、林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建平、林区人民法院宋洛法庭庭长宋艳红、宋洛乡司法所所长孙清泉等人陪同调研。


阮院长一行在长坊村委会座谈.jpg

座谈会上,省人大代表、宋洛乡长坊村支部书记张利宏对阮院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长坊村基本情况、“三治融合”工作进展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马院长表示,在做好“三治融合”工作中,一是要严格落实工作要求。结合《神农架林区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乡村(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深入推进“三治融合”工作机制,为林区“一园一地一区”建设奠定基础。二是突出六项重点工作。抓好制定村规民约、村级事务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治宣传教育、民主法治文明示范村创建和加强“三留守”人员保障工作。三是要把握四个时间节点。按照规定时间完成好村规民约制定、村级事务公开等事项。四是要做到五个结合。在“三治融合”工作中把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

周立刚书记指出,林区人民法院作为长坊村“三治融合”对口联系单位,具有专业优势。首先要把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概念学透彻。坚持以德治为先、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加强群众宣传力度,强化治理方式方法,表扬先进典型、通报不良案例,通过“红黄榜”方式公开接受群众评议,发挥警示教育提醒作用。其次要抓住村规民约这个自治的核心。结合长坊村实际,制定简明扼要、实用管用的村规民约并确保执行到位。第三要做到典型案例依法办。针对农村不良风气和现象,特别是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例,通过巡回审理、就地开庭等方式依法及时审理,以案释法,起到震慑教育意义。

阮院长表示,林区人民法院要按照林区党委、政府和宋洛乡党委的工作要求,协助长坊村做好“三治融合”工作。长坊村自然条件较好,群众基础深厚、“两委”班子过硬,下一步要从五个方面强化工作举措,推进“三治融合”工作。一是要立足于村规民约的制定。结合长坊村实际,对村民权利和义务特别是宴席标准、红白理事会等方面细化标准、明确要求,同时要根据长坊村的发展,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关内容。二是要落实于村规民约的监督实施。建议探索成立村规民约评价处理委员会,由“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乡贤等为成员,采取道德积分方式,对违反村规民约的事项实行公开评价扣分,营造公开、公正的工作氛围。三是要全面支持抓好“三治融合”。在村内建设“法治文化长廊”,大力宣传“自治、法治、德治”相关内容。四是要大力开展法治宣讲。结合长坊村实际,组织林区人民法院“法治宣讲团”成员到村开展法治宣讲,提高村民素质,培育文明乡风。五是要加强以案释法工作力度。宋洛法庭在日常工作中要选取典型案例开展巡回审理,并做好以案释法工作,提高村民群众法律意识,共同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


(摄影 刘荣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