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生物多样性司法“跨区域”保护】

发布时间:2023-10-27 点击数量:1220

10月26日,环神农架林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工作会议在神农架林区木鱼镇召开。林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饶红梅出席会议并致辞。

主会场.jpg

饶红梅指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神农架拥有北半球同纬度最显著的生物多样性,孕育了多姿多样的生态系统,是全球14个具有国际意义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的关键地区。加强生物多样性协同保护,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是落实《神农架林区自然生态保护和统筹发展规划》、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务实举措。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提升环神农架林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能力,为环神农架地区法院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共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有力司法支撑。期望与会各方广泛凝聚共识,深化区域协作,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职能作用,持续拓展司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用法治力量守护好神农架“绿水青山”。

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廖朝平表示,推动环神农架林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跨域协作,是环神农架地区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行动,是保护神农架生态资源原真性、完整性的具体实践,是丰富鄂渝两地法院长江三峡生态长廊司法协作的积极举措。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司法理念,丰富创新绿色裁判司法实践,倡导推动生态保护全民行动,积极贡献具有神农架区域特色的生态资源司法智慧。

会上,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兴山县人民法院、房县人民法院、竹山县人民法院、巫溪县人民法院、保康县人民法院、巴东县人民法院、巫山县人民法院等八家人民法院共同签署《环神农架林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跨域协作框架协议》。

框架协议签署.jpg

根据协议,八家人民法院将坚持共同发展、系统保护、资源共享的原则,对神农架林区生物多样性资源加强协同保护,建立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联席会议、环境污染案件区域修复、生态保护联合宣传等机制,打造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平台,开展普法宣传、补植复绿、生物多样性科普等活动,共同携手创建司法保护协作新格局,为神农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林业管理局、国家公园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后,与会法院前往大龙潭野生动物司法保护地、神农顶自然遗产司法保护区、大九湖湿地司法保护区等地调研考察,研究部署下一步深化跨区域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工作。

司法保护地调研.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