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博士”郭永兵荣登10月“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2018-11-01 点击数量:1108


神农架新闻网(神农架报)(记者喻玲)中央文明办10月31日发布10月“中国好人榜”,湖北上榜5位,其中踏遍神农架青山的植物学博士郭永兵荣登榜单。

2011年11月,郭永兵作为湖北省首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进入神农架,挂职期间,他担任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局长助理,主抓神农架林区林业科学研究所工作。一年挂职期结束后,他提出留在林区,将工作关系从长江大学迁了过来。

研究所在郭永兵来之前,没有申报过任何科研项目。在郭永兵的努力下,研究所每年申报的科研经费稳步增长,还与省林科院共建了“湖北省油用牡丹种质资源圃”,与武汉大学开展了“神农架真菌资源调查”。郭永兵还牵头组建了神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形式进行神农架石斛、红豆杉、核桃、板栗等规模化种植,改变了神农架林区没有一家高科技企业的历史。

作为神农架林区首个植物学博士,郭永兵主持组建了林区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聘请院士和专家为林区发展作指导。除此之外,郭永兵还尽力为林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7年来,他一有时间就到老百姓家中坐一坐,帮助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问题,足迹遍布林区的村落和山头。他开通了“神农草木”的微信公众号,传授相关知识。他说,神农架林区是他愿意为之终老的地方。